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馬屎洲違規地被政府收回大快人心

新界大埔區馬屎洲水芒田的一塊私人土地,業主涉嫌違反地契條款,興建了一個名為「遠福園」的骨灰龕場,政府多次發出警告信但未獲理會,昨日終由地政總署充公這塊地皮。 (圖片:Minghong@Wikimedia)

新界大埔區馬屎洲水芒田的一塊私人土地,業主涉嫌違反地契條款,興建了一個名為「遠福園」的骨灰龕場,政府多次發出警告信但未獲理會,昨日終由地政總署充公這塊地皮。新界的違規發展問題頗為嚴重,政府一直執法不力,現時終於願意積極地以強硬手段嚴加處理,實在是大快人心。

根據傳媒報道,該塊私人土地本來只准作農地用途,惟於2008年起被業主擅自改建成一個約有三千個龕位的骨灰龕場,並意圖「先斬後奏」地向當局申請改變土地用途,但於2011年底被正式拒絕修訂地契。可是業主卻死心不息,不但未有因此而拆除違規構築物,今年初更開始豎立刻有名字的石碑,相信是準備強行將骨灰龕場投入運作。政府此時才收回土地,可能是略為遲了一點,但總算趕及在骨灰龕場全面投入運作之前強行終止,避免造成亂象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在法理上,香港除了中環聖約翰座堂獲永久批地之外,所有土地都是由香港政府擁有,並以有年期的地契批予私人使用。法律亦容許政府有權提早收回違反地契條款的土地而不給予原業主任何補償。筆者覺得,政府過往可能是怕社會批評當局「強搶民產」,所以幾乎也未曾動用這樣的權力。今次馬屎洲違規土地的個案,政府終於敢於出動這「尚方寶劍」強硬對付,相信對其他違規土地個案有一定的阻嚇力,亦相信普羅大眾會理解和認同當局依法辦事的行動。況且在這個法治社會中,原業主如果不服當局收地的決定,也有完善的司法機制容許其提出呈請,使政府的權力得到制衡,所以公眾也毋須擔心當局會肆意濫用收地權。筆者希望馬屎洲個案能夠起到「殺一儆百」的作用,令其他違規土地盡快還原,否則當局便應該繼續採用強硬手法應對。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馬屎洲違規地被政府收回大快人心》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