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政府架構重組難迅速落實 只因特首非普選產生

候任特首辦公室可以考慮委託學術機構(港大或中大)進行一次大型民意調查,了解市民對政府架構重組的支持度。 (圖片:Ceeseven@Wikimedia)

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曾在其競選政綱提出政府架構重組,將之變成「三司十四局」,另增設兩名副司長,並期望在上任時能夠使用新架構。然而有關建議卻遭到泛民主派人士質疑不應在現階段迅速落實,並應該另外花兩三個月時間進行公眾諮詢。若然跟從泛民的建議,梁振英政府便需要屈就在舊政府架構中至少幾個月了。出現如此爭論的原因,筆者覺得應該歸咎於目前的行政長官並非由全民普選產生,缺乏足夠民意授權,才出現如此尷尬的情況。

在外國各個民主國家,當新總統、總理或首相上任之後,均有很大的自由度「大展拳腳」,逐步落實政綱提及的各項建議,作為政府內部事務的「內閣重組」自然更不會有甚麼阻滯。試問有哪個民主國家領袖在上任時不能夠立即使用新政府架構,而需要額外花時間舉辦全民諮詢呢?可惜香港的政制不夠民主,除了特首不是由普選產生,就連負責監察政府施政的議會也只有一半議員是由普選產生,所以才會出現本來屬於政府內部事務的架構重組也被要求進行公眾諮詢的畸怪現象。

換句話說,假如梁振英是民選特首,筆者根本看不到還有甚麼理由需要再花時間諮詢政府架構重組,畢竟在其編寫政綱時早已就這方面收集過社會各界的意見。可惜梁振英特首之位只是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目前其本身的民望亦只有約四成多的支持度,令其在落實各種政策時都無可避免地需要花費額外的工夫來確立認受性。面對今次的事件,筆者覺得候任特首辦公室可以考慮委託學術機構(港大或中大)進行一次大型民意調查,了解市民對政府架構重組的支持度——如果反映出主流民意並不抗拒重組,便可以令重組的民意認受性得以確立,同時使泛民要求諮詢的理據變得薄弱;相反如果證實主流民意對重組仍有顧慮,梁振英便應該以民意為依歸,只好重新舉行公眾諮詢推銷有關建議,並延至下年初才正式落實新架構。梁振英亦應汲取今次的教訓,確保下屆特首選舉能夠做到真正的全民普選,倘若有幸能夠順利連任,下屆任期便更容易做到「強政勵治」,而不用再事無大小都要花費精力確立民意認受性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政府架構重組難迅速落實 只因特首非普選產生》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