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開放居屋第二市場實還白表人士一個公道

開放居屋第二市場予白表人士背後卻有更重要的深層意義,就是令整個居屋第二市場制度不再偏坦綠表人士,並讓白表人士可獲得同等的待遇。(圖片:Macauboy@Wikimedia)

梁振英政府上任以來,推出的政策大多備受質疑,巧合的是當中一些政策是筆者很久之前便已倡議的,「開放居屋第二市場予白表人士」正是一個主要例子了。在梁振英提出這項政策前,社會各界對於有學者提出類似建議並沒有甚麼反對聲音,可是當政府有意落實時,不少議員卻將其副作用拿出來大加質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日前甚至通過促請政府暫時擱置計劃的動議。無疑有關政策確實為二手居屋的樓價增添一點上升壓力,可是政策背後卻有更重要的深層意義,就是令整個居屋第二市場制度不再偏坦綠表人士,並讓白表人士可獲得同等的待遇。

試想像有兩戶人家,他們的入息及資產一樣,唯一分別就只是居所的性質:A戶以廉價租住公屋單位,B戶則要以市價租住私人單位,請問哪一戶更需要一個居屋單位呢?顯然是完全不受政府房屋資助的B戶了。雖然兩者均有資格認購一手居屋,可是卻只有A戶(綠表人士)才符合資格購入獲政府資助的二手居屋,這樣對於同等入息及資產的B戶(白表人士)明顯就是不公平。尤其是綠表人士本身已經享用政府房屋資助,遠不及白表人士那樣需要被政府幫助。

過往政府優待綠表人士的主要理據,是當綠表人士購入二手居屋後,可騰出原有的公屋單位給有需要人士入住,可是這卻未能說服筆者何以要將白表人士完全拒諸門外。當白表人士購入二手居屋後,一樣可騰出原有的私人住宅單位給有需要人士租住,在需求減少的情況下,私人市場的租金得以有下調的空間,間接惠及其他租樓人士。況且如果「騰出原有的公屋單位」真是如此重要,為何一手居屋又不索性像二手居屋般只容許綠表人士購買呢?政府只讓白表人士購買一手居屋而不讓他們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確實是有點自相矛盾。

至於讓白表人士可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後會推高其樓價的現象,筆者覺得是合理和可以接受的。過往未補地價的二手居屋只能售予綠表人士,樓價折讓較大;而當二手居屋也可賣給白表人士,業主理論上更容易售出單位,樓價折讓自然會縮小,客觀效果會是二手居屋樓價看來上升了。這樣確實會影響過往能以折讓較高的價格購入二手居屋的綠表人士,可是白表人士仍可因此而受惠,畢竟未補地價的二手居屋不能夠自由買賣,其價格始終與自由市場的住宅單位相比存在一定折讓。換句話說,就算二手居屋市場樓價怎樣被推高,也不可能被推至與市價相若的水平。

總而言之,開放居屋第二市場的政策不僅讓白表人士有多一個途徑置業,更可以還他們一個公道,取回綠表人士長久獨佔的權利,即使會令未補地價的二手居屋樓價折讓因而收窄,整體來說還是利多於弊的。政府現階段只願開放每年五千個名額予白表人士,與毫無配額限制的綠表人士還有一段距離,但考慮到新政策需要時間試行,暫時設置配額乃情有可原,但長遠來說,白表人士應該與綠表人士一樣可自由購買二手居屋,筆者實在希望政府能夠朝這一個方向落實有關政策。只可惜平時自詡追求公義的議員,卻無視目前制度對白表人士不公平的現象,只著眼於因二手居屋樓價被推高而導致綠表人士權益受損,看來政府要落實開放居屋第二市場真是困難重重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開放居屋第二市場實還白表人士一個公道》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