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回應配合西南港島線通車之巴士線重組建議:西區篇

當局建議「合併」半山區來往中區的3B、12M、13三線,實質獲保留的12M並無改動行車路線,等同直接取消3B、13而不作任何補償,當中旭龢道既遠離港鐵站,也沒有巴士和小巴服務,當局的建議實在難以讓人接受。 (圖片:Cs1668@Wikimedia)

繼上兩篇提出一些對當局南區巴士路線的重組方案提出意見之後,本篇文章將會集中討論受影響的中西區巴士路線。受西港島線明年通車影響,西區無論是山下電車路還是山上的半山區,巴士路線都有大量的改動,當局部份改動建議略嫌保守,亦有一些改動過份進取,很難讓當地居民接受。

先是說目前西區來往港島北岸各地的九條全日路線:1、2、5、5B、5X、10、18、18P、18X,筆者認同當局提出的部份建議,但同時覺得可以再進取一些。當局的方案最終會有四條流水線(1、2、5B、10)和三條特快線(5X、18P、18X),筆者則反建議重組成三條流水線和四條特快線。三條流水線分別服務海旁、電車路及內陸,而四條特快線亦各有定位。

與當局的方案一樣,10的走線維持不變,同樣是來往堅尼地城及北角碼頭,途經皇后大道東及禮頓道,定位是「內陸流水線」。不過,雖然當局在1、5、5B這三條路線相近的路線之間有意留下1、5B兩條,筆者則更為進取,將三線合併成一條「1 摩星嶺↔跑馬地(上)」,成為唯一一條經軒尼詩道的西區「電車路流水線」。除了參照當局建議延長至摩星嶺之外,來回方向亦不再經灣仔道:往跑馬地方向沿軒尼詩道轉入波斯富街,經禮頓道西行返回黃泥涌道;往摩星嶺方向則直接經天樂里轉出軒尼詩道,藉此盡量覆蓋原本5和5B的服務範圍。三線合併後,班次可提升至5至12分鐘一班。本建議要面對的主要阻力,就是掃桿埔及香港大球場一帶將失去了常規巴士服務,但該處交通需求甚少,況且5B於1991年延長至掃桿埔之前,掃桿埔就只有中巴17線曾於1976至1985年服務,所以即使掃桿埔沒有巴士服務,也不見得是個大問題。不過,若然區內居民堅持要有巴士全日服務掃桿埔,也不是沒有辦法,可以靠筆者之後介紹的新特快線之總站來達成,詳情稍後再談。至於當局建議的繁忙時段線「1P 跑馬地(上)→中環街市」,筆者也沒有甚麼異議。

而剩下來的「海旁流水線」,就由獲18併入的「2 屈地街↔嘉亨灣」擔當。路線由屈地街總站開出後,沿德輔道西至港澳碼頭,之後沿原2線服務中環碼頭區,然後改經康樂廣場(郵政總局)、干諾道中(大會堂)、夏愨道(政府總部)、龍匯道(中信大廈)、港灣道、會議道、維園道、永興街返回2原線;由嘉亨灣開出後,沿2原線至炮台山,之後經清風街天橋、告士打道、港灣道、龍匯道(新增中信大廈站)、立法會道、龍和道(新增大會堂站),然後先右轉民耀街繞經天星碼頭,再經民祥街隧道、干諾道中(永安中心)、干諾道西(皇后街、高樂花園)至屈地街總站。這條「海旁流水線」可以看成港鐵北港島線的巴士版,為中環碼頭、添馬艦及灣仔北提供來往西區及東區的服務。兩線合併後,班次可提升至與目前18相若(8-10分鐘一班),而筆者也不反對將新線全程車費從2的$4.1提升至18的$5.2,畢竟相比目前的2,新版2已經算是「半特快」路線,加上路線延長至西區,$5.2算是合理的水平。

至於四條特快線,其中三條就是當局方案的三條:5X、18P、18X。首先說說5X,筆者以前曾經提議過將5X拆成兩線,兩線在西區均服務堅尼地城和石塘咀:一條來往中環、金鐘,另一條來往灣仔、銅鑼灣,但現時的5X口碑甚佳,不宜作大改動,故筆者決定以另一種方式分拆,以求對現時5X乘客的影響減到最少。筆者姑且採納當局建議,5X東行改由西祥街直上四號幹線,完全放棄石塘咀,以明確此線的定位為「堅尼地城來往中環至銅鑼灣之特快線」。然而與當局方案不同的是,筆者建議另開新特快線(同時作為取消5B的補償),定位為「石塘咀及西營盤西部來往中環至銅鑼灣之特快線」,就是「X5 石塘咀↺銅鑼灣(大球場)」(本來想放威非路道,但為了彌補5B取消後的服務範圍,最後選擇放掃桿埔,同時建議新5X和X5在灣仔互相提供免費轉乘),收費與5X一樣都是$4.4。此線東行方向由總站轉入德輔道西後,並不在水街上四號幹線,而是到正街經「內干諾道西」東行至東邊街口上四號幹線;西行方向則在離開四號幹線隨即左轉東邊街,再經皇后大道西返回總站。這種創新走法其實早在筆者去年的文章提及過,今次只是拿回來重新使用而已。不過舊文提到的18P,筆者現在也沒有意欲大改(主要是由於西營盤已有新版2往北角及筲箕灣,故毋須使用X5的走法),除了建議東行可以不停中環(因為已有5X和新開的X5)以加快車程,以及延長至健康中街(彌補18取消後的服務範圍)變成「18P 堅尼地城↔北角(健康中街)」,也沒有其他改動建議了。至於18X,筆者則希望能夠與18P做好分工,故建議18X放棄北角地區,改為在民康街進出東區走廊,專心做好鰂魚涌、西灣河、筲箕灣特快服務。

西區至中區、銅鑼灣、東區巴士線重組反建議

接下來是半山區來往中區的3B、12M、13三線,當局建議「合併」三線,實質獲保留的12M並無改動行車路線,等同直接取消3B、13而不作任何補償。受影響的3B乘客(蒲飛路至豫苑)尚在香港大學站和西營盤站的週邊範圍,亦有其他巴士線服務,影響相對不大,可是旭龢道既遠離港鐵站,也沒有巴士和小巴服務,當局的建議實在難以讓人接受。筆者建議最低限度要將12的循環點由柏道西延,變成「12M 金鐘(添馬街)↺旭龢道」,至柏道後跟13走線繞經旭龢道總站,之後返回羅便臣道原線。另外,筆者同時建議服務中環至西摩道的12亦應該參考3B中環一段的走線,與12M做好分工(減少路線重疊,同時提供兩線互相免費轉乘):落山方向改經德輔道中(置地廣場、中環街市),至永和街轉出干諾道中調頭入民吉道(海港政府大樓),再經民祥街(香港站)、民耀街(國金二期)往中環碼頭;上山方向改經紅綿道(香港公園)、堅尼地道(堅麗閣)、上亞厘畢道後返回堅道原線。由於削減了兩條半山路線,筆者希望剩下來的12和12M能夠各自加密班次至7至10分鐘一班。

然後要談的就是隧巴線103和113,當局建議兩線合併,以103為基礎,但棄九龍塘而改經九龍城往竹園。筆者認為這樣的合併,最大輸家是來往樂富和竹園一帶的乘客,因為繞經九龍城將明顯較繞經九龍塘耗費時間。113與其和103合併,倒不如和同樣服務皇后大道東的109合併,變成「109 中環(港澳碼頭)↔彩虹」:往彩虹方向沿109走線至忠孝街後,改經佛光街,右轉公主道(不入九龍維景酒店)後,經窩打老道(聖佐治大廈)直接右轉界限街(不入太子道西、基堤道)返回113原線;往中環方向沿109走線至窩打老道(九龍醫院)後,直往公主道(不入萬基大廈、培正中學)至佛光街,返回109原線。為免何文田乘客於早上繁忙時間難以上車,同時建議在該時段加開「109P 何文田→中環(港澳碼頭)」以作輔助。另一方面,103往九龍方向要繞經天后,大大減少對半山區居民的吸引力,問題已持續多年,應該藉西港島線通車的機會順道改善。如果改用103P的方式,經軍器廠街往告士打道過海,對半山區乘客最為理想,可是當局和巴士公司可能會認為客量不足,故筆者退而求其次,建議服務軒尼詩道灣仔段,轉菲林明道往會議道然後過海,相信能夠從車程和服務範圍之間取得平衡。至於早上繁忙時間有些半山乘客會選乘103往銅鑼灣的畸型現象,緣於堅道沒有巴士路線往銅鑼灣,故建議在早上繁忙時段加開「23P 般咸道→北角碼頭」的特別班次,由般咸道東邊街站(豫苑)起載,經堅道、上亞厘畢道,返回23原線。

最後要談的是另一條西區隧巴線104,被當局建議縮短至中環港澳碼頭。隨著113同時取消,屆時堅尼地城至西營盤一帶僅餘一條紅隧線101往來紅隧口,但對於西區乘客而言,101來回要繞經灣仔道,不及經告士打道的104快捷, 而且104縮短後,應該增加服務範圍確保客量 ,所以筆者建議104縮短之後,101和104的灣仔段走線互換: 往九龍方向101在軍器廠街往告士打道過海(如果配合上段103經會議道的建議,101甚至可以考慮不經會議道), 104則改經灣仔道及堅拿道東過海;往港島方向101經告士打道在分域街轉入軒尼詩道,104則改經灣仔道和菲林明道轉入軒尼詩道 (後按:經與讀者交流,改為在維持104走線不變之情況下更改101走線)

一連三篇「回應配合西南港島線通車之巴士線重組建議」系列文章接近尾聲。相比起當局的方案,筆者的反建議著重於盡量將路線特快化,並將疏落班次的路線合併使其班次提升至合理水平,以及調整近似路線的總站並配合免費轉乘來擴張服務範圍,這些都是提升巴士路線吸引力的方法,在減少巴士路線的同時,也不會大幅降低巴士服務質素。

20 個意見:

KW說...

109應該延長至慈雲山,令慈雲山可以享有全日往中環的巴士服務。

明說...

將2與18整合成「海旁流水線」的概念很好,但希望可以延長至堅尼地城(卑路乍灣)巴士總站,惠及堅尼地城乘客。

另外,如果以1和X5取代5和5B,上環往來崇光百貨、希慎廣場一帶將沒有直接巴士路線,相信這是當局未有向5B開刀的原因之一。

匿名說...

101、104路線互換?咁做既話好多人都唔洗番工啦。

西九龍去灣仔北服務消失。

你推曬紅隧口班人去101到,101真係應付到咁多人?101連土瓜灣都上唔車,我真係唔知點樣載多一大班人。早上繁時紅隧口104/301既人龍排到上天橋,你係咪要佢地坐101車頂?

104改行灣仔道,上環至金鐘客會全部流失,得番灣仔道班客,104班次一定要大減。

仲有喎,西九龍去灣仔北坐咪呢?

凱文說...

回 KW:

併入113後109已兼顧很大的服務範圍,況且對於慈雲山乘客來說,要經九龍城和何文田過海似乎太兜路了。如果延長111相對會好些,但111本身也接近飽和。

如果要慈雲山可以享有全日來往中環的巴士服務,筆者會建議於302服務時間之後,提供延長至慈雲山的641服務,順便將641提升為全日服務。

凱文說...

回 明:

2是否應該進一步延長到堅尼地城,筆者持開放態度。將2延長到西區的原意,除了是頂替18目前的服務範圍,也是為沒有18P和18X的西營盤提供一程車往天后至筲箕灣的巴士服務。

至於筆者方案會令上環一帶沒有直接巴士路線到崇光百貨一帶,筆者承認在設計方案時確實忽略了這點,但仍覺得問題不算大,畢竟1東行也延長到波斯富街,與崇光百貨的距離不遠,最大問題只是西行希慎廣場和天樂里隔了三個街口而已,加上來往兩地已有電車和地鐵,就算沒有巴士也並非不能接受。如果真是有需要,也許可以在金鐘加入1/10與5X/X5的轉乘作為補償。

凱文說...

回 匿名:

閣下的想法與筆者剛好相反,當筆者覺得灣仔道的客源較灣仔北多,改道可以減輕101的負擔並同時增加104的客量之時,閣下卻得出完全相反的結論。不過筆者也得承認,筆者的方案確實是改變了不少乘客的乘車習慣,所以要推行有一定難度。

針對西區沒有較快捷途徑往紅隧口的問題,最理想的做法也許是還原基本步,104的總站維持在堅尼地城,一切依舊,又或者以現狀為基礎優化104於中環的行車路線,來回改停干諾道中,以提升該線對西區乘客的吸引力。

匿名說...

放工繁時入處事務大樓成日有過百人排隧,灣仔道既客應該唔會多過灣仔北。兼且冇人肯兜灣仔道去中環,條104行灣仔道,上環至金鐘客會全部流失。

你覺得改道可以減輕101負擔?104堆人塞曬去101到,咁都可以減輕101負擔呀?
麻煩你早繁去紅隧口到,睇下104/301既人龍同101/111差幾遠,104/301條人龍比101/111長好多倍架。

104改行干諾道中?東行停完海港政府大樓之後直飛怡和大樓,中環班人不如搭地鐵算啦。

凱文說...

回 匿名:

先澄清一下,所謂「改經干諾道中」,其實並不需要放棄整段德輔道中,大可以跟目前18走法,在畢打街才出干諾道中。

其實筆者是留意到目前所有服務中環的紅隧線(101、104、111、115)往九龍方向全部都經德輔道中和金鐘道,干諾道中一帶並沒有任何可以到紅隧口的巴士線,既然104在灣仔是行告士打道(其餘三線都行灣仔道),筆者才提出可以考慮104。

不過想深一層,既然灣仔道已有三條隧巴線,當初確實真是沒有需要將104搬入灣仔道來換取101改經告士打道的。所以,筆者的最新方案是104依當局建議縮短至港澳碼頭並維持現時走線,只將101改經告士打道便可以了。

匿名說...

2號同18號走線差咁遠,合併真係無問題?

仲有,合併左之後,炮台山、北角坐咩去德輔道中?

凱文說...

回 匿名:

相比起當局計劃直接取消18而2走線維持不變的方案,筆者的合併方案相對能夠讓更多乘客(主要是西區乘客)受惠。新線基本上也覆蓋大部份現時2和18的獨市位,唯一未能顧及的獨市位大坑(銅鑼灣道)也可以透過將25還原服務銅鑼灣道然後才上天橋返回告士打道來解決。

炮台山、北角往中環可以乘搭10,雖然中環街市以西會轉上皇后大道中,但與德輔道中只相隔很短的步行距離。如果不想搭10,地鐵和電車也很方便。

匿名說...

18號早上繁時班班頂閘上清風街天橋,同2號合併之後客量會跌幾多呢?

凱文說...

回 匿名:

早上繁時炮台山、北角往中環確實有龐大需求,在該時段大可開辦「18S 北角(健康中街)→ 上環」(跟目前18走線至急庇利街)應對,但其餘時間有2(較快,但要在香港站或永安中心下車)和10(較慢,可在置地廣場、域多利皇后街或皇后大道中下車)兩條巴士線選擇相信已經足夠。

另一個方案是修訂筆者的新2走線,放棄經民祥街隧道,改為經交易廣場總站、干諾道中(砵甸乍街)、租庇利街、德輔道中(中環街市、急庇利街)後才往干諾道西,那麼便不需要在早上繁時開辦18S。

匿名說...

延長至慈雲山的641?如果要兜九龍灣、牛頭角、觀塘先至過海,對慈雲山人的吸引力有限。

凱文說...

回 匿名:
由於觀塘一帶已有603和619,筆者的「全日化641」並無打算駛經牛頭角和觀塘,而是來回均在宏照道(即MegaBox一帶)進出觀塘繞道直達灣仔,主力服務九龍灣工貿區、麗晶啟業、鳳德及慈雲山來往上環至灣仔。

匿名說...

回2樓:
銅鑼灣sogo去上環重有新巴26線
上環去銅鑼灣sogo理論上都可以搭佢
只係要兜上荷李活道咁解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也遺忘了26西行方向經上環電車路,可以彌補筆者方案中銅鑼灣沒有巴士線往上環的問題,但上環往銅鑼灣還是乘搭延長後的1到波斯富街較為合理。

Hkrider說...

其實根本18唔需要同2合併應該將18變回以前中巴的18西環(荷蘭街)---北角(健康中街),18P應該跟而家走線廷長至(太古)1帶,至於18X
應該要在(健康村)附近上落橋,而2應該廷長至(西營盤)跟而家原線行走.

Hkrider說...

續上話!
將18P轉為上班及下班繁忙時間服務.
18及18P保留全日服務.
(而2改服務時間,如下:)
(星期一至五Am6:30-Pm9:40,班次為10-15分鐘1班)
(星期六同假日Am7:00-Pm10:10,班次為10-15分鐘1班)
歡迎意見.

Hkrider說...

修改回,係18及18X保留全日服務.

匿名說...

1,5,5B可合併,不過走線可改為如下:
摩星嶺>堅尼地城>5B>香港大球場>禮頓道>跑馬地>黃泥涌道>禮頓道>怡和街>5B>堅尼地城>摩星嶺

可以覆蓋番怡和街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回應配合西南港島線通車之巴士線重組建議:西區篇》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