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從特朗普當選回望上一屆香港特首選舉

究竟是甚麼原因最終令特朗普成功當選?筆者覺得,很大程度上是美國很多選民都有「求變」的心。 (圖片:Gage@Wikimedia)

今年世界時局真是令人意想不到,繼年中迎來了「英國脫歐」的「黑天鵝」後,現在再迎來「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的另一隻「黑天鵝」。接二連三的爆冷,某程度上反映傳統民調的可靠性已不如往昔。不過,究竟是甚麼原因最終令特朗普成功當選?筆者覺得,很大程度上是美國很多選民都有「求變」的心,也回想起我們香港上一屆特首選舉似曾相識的局面。

今屆美國總統選舉的主要候選人,可能是歷屆以來最差的一對,很多選民對兩位都不滿意,奈何其他候選人豪無勝出可能,只能抱「兩害取其輕」的心態。希拉莉的形象相對親建制,尤其其丈夫克林頓也做過總統;特朗普剛剛相反,打正反建制旗號,言行出位,很多人都期望他入主白宮後令美國政府有一番新氣象。另一方面,希拉莉所屬的民主黨已執掌總統之位八年,奧巴馬表現並不突出,也令不少國民憧憬求變。以上「求變」的因素,連同其他種種因素,最終造就特朗普登上美國總統寶座。

香港特首選舉當然與美國總統選舉有很大的不同,至少香港那個的民主成份遠較美國低。不過特朗普今次當選,與四年半前梁振英挾著較高民望(各候選人中最高的一位)的當選確實有共通的地方,就是民眾「求變」的心。當初另一候選人唐英年被視為獲中央欽點的一位,偏偏他給人的印象是能力不足,其風格也給人感覺也是蕭規曹隨,與曾蔭權政府分別不大;相反,梁振英當時給人的印象尚算理想,更重要是看似願意透過新政策改變現狀、勇於革新,這自然得到不少渴求改變的香港人帶來希望。尤其是梁振英當初不是中央屬意的人選,部份人也「包拗頸」地站在梁振英的一方。這些都令當時梁振英的當選有民意基礎支持。

看回四年半前筆者的文章,可見筆者當時對梁振英「疑中留情」,期望他為香港帶來更好的發展。當時筆者的思路是,相信以他的野心,必然會爭取連任,而2017年很大機會可以普選特首,所以至少在頭五年任期內不會做得很差,會努力經營民望,爭取成為香港首位民選首長,在歷史留名。很可惜,筆者的眼光實在很差,想法也是太天真,除了說中了他想連任之外,其他期望全數落空。梁振英上任後不久已經「露出狼相」,參選時親民及願意聽取意見的形象完全消失,即使是大家最期待的土地房屋政策,也交不到令人滿意的成績,樓價持續高企,公屋輪候人數也屢創新高,其他方面的決策更是不用多說了,民望更是慘不忍睹。當初大家希望「求變」,現在總算是「求仁得仁」,只可惜是「變」得更差而已。

特朗普上台後,美國未來四年狀況如何實在難料,但至少四年後民眾肯定還有透過民主選舉再次改變領袖的機會,比起香港好得多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從特朗普當選回望上一屆香港特首選舉》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