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一些為何文田站改名的建議

觀塘綫延線於較早前通車,當中何文田站最多爭議。 (圖片:Exploringlife@Wikimedia)

寫了兩篇政治味濃的文章,是時候寫些本網誌較為主打的題材。觀塘綫延線於較早前通車,當中何文田站最多爭議。很多人都批評車站遠離愛民邨、何文田邨這些現存的住宅區,不過筆者今次主要談論的是車站名稱名不副實的問題。相比起過去一些具爭議性的站名(例如柯士甸站香港大學站),今次何文田站的站名爭議似乎明顯受到較大的關注,除了有較多網民討論,更吸引了好些主流傳媒願意報道,這些都是筆者樂於見到的。雖然因為種種因素令筆者到現在較為「過氣」的時候才對有關爭議發表己見,但正所謂「有心唔怕遲」,既然本網誌過去寫了不少與站名有關的文章,沒有理由讓這個如此受爭議的站名缺一席位。

經過傳媒廣泛報道,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何文田站不在何文田的事實。雖然何文田的位置從最初的窩打老道近東鐵線一帶,逐漸已轉移到公主道東南的愛民邨、何文田邨一帶,可是所謂何文田站的位置,卻是更加偏離近代人所認知的何文田,到了幾乎可以稱得上是紅磡的地方,叫「何文田站」無疑是十分牽強。據考證,車站所處的地方,昔日被稱為「老龍坑」,很可惜這個地名已幾乎湮沒,目前只有附近現時公認為紅磡範圍的「老龍坑街」仍在使用這個地名。因此,若然「何文田站」改名為「老龍坑站」,雖則比較貼切和準確,卻可能未必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在準確性和通俗性來取一個平衡,筆者覺得「紅磡北站」會是一個節衷的選擇。該站站址確實僅與紅磡舊區的北部僅僅一街之隔,也正正位於紅磡站以北的位置。此外,「紅磡」這個地名廣為人知,說起「紅磡北」應該多數人都清楚大概位置。這個站名的主要弊端,就是使用了方位,感覺總是不及直接使用地名般簡潔。不過,既然大家普遍接受「荃灣西站」,相信並不太介意「紅磡北站」這個名字。

反過來說,如果因為車站位處何文田以南,而更名為「何文田南站」又如何呢?筆者反而對此有所保留。若然仍然將站名保留「何文田」這個地名,彷如將何文田的「無限擴張」合理化。況且,香港暫時也未有先例,在未有直接以地名命名的車站出現時,便用該地名再加方位來命名,換句話說,假如沒有「何文田站」的同時卻出現一個「何文田南站」,聽起來總是有點兒怪怪的。

無論如何,根據以往的經驗,相信港鐵公司定必對各種何文田站改名的建議視而不見,惟筆者期望,只要能夠有多一些輿論壓力,就算未能推動何文田站重新命名,至少也有助推動港鐵公司未來新車站的命名事宜上可以多加考慮社會意見。

2 個意見:

保衛香港名字說...

多謝凱文出山!本專頁現正舉行站名投票,歡迎各位表達意見:
網上提名:由即日起至17/11 0000,市民可以到 goo.gl/7BcnRc 填寫網上表格,從眾多站名提議中選擇當中*三個*候選站名,得票最高的三個站名將會進入社區實體投票。除站名提名外,亦有其他相關問題需要市民作答。

社區投票:於20/11(星期日)及21/11(星期一)上午八時至晚上八時,本專頁將於調查區內(範圍請見附圖 goo.gl/A6aeNC )多個地點設投票點予市民投票,從三個候選站名中選中一個。

匿名說...

何文田在港英殖民时代已经不断扩阔地区,弄得东至天光道,南至漆咸道北,北至亚皆老街,西至东铁路轨都叫何文田。
红磡北站:明显不近庇利街,家维邨一带
老龙坑站:名字太古老,明显又是偏离,老龙坑明显位于高山剧场一带
折衷下唯有仁凤才是合适站名,刚好那里有条叫仁凤街,比较短,不像以太子这名字起名那么争议性大。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一些為何文田站改名的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